登录 立即注册
 找回密码
 立即注册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新浪微博登陆

只需一步, 快速开始

养猪同行| 养鸡同行| 养鸭同行| 养牛同行| 养羊同行| 水产同行| 饲料配方| 经营管理| 市场营销| 饲料品管| 饲料生产| 原料采购
高级
我的帖子好友上传投稿新帖
养猪同行圈养猪同行圈 查看主题

韩国之行

发布者: 大地飘香 | 发布时间: 2014-1-2 10:10| 查看数: 193904| 评论数: 8|帖子模式

  引言:之前去过一些欧美国家,而离中国不算太远的韩国却一直没有机会近距离接触。11月7日-11日,源于大帝汉克与韩国檀国大学In Ho Kim教授的一个合作项目,有机会一睹它的风采。下面我将韩国农业及畜牧业、服务业等大家感兴趣的话题与大家进行分享。
0 (1).jpg
  韩国的农业及畜牧业

  虽然韩国经济发达,但农业占GDP的比重不高,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,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下降,所以韩国是亚洲仅次于日本的第二大农产品进口国。

  韩国由于自然资源条件的限制,主要粮食作物是大米、大麦、小麦、薯类、玉米。朝鲜战争后其粮食的自给率还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,但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以及韩国国内市场的开放,粮食自给率水平却在逐渐下降,从1956年的92.1%下降到2008年的28.3%。变化较小的是大米和薯类,目前保持基本自给状态,而小麦、玉米、豆类的变化很大,现在基本以进口为主。

  在韩国,家畜饲养业是仅次于水稻生产的第二大农业生产领域,主要有猪、牛、羊、鸡等。受国土狭小等因素限制,除了鸡肉和鸡蛋基本上可以保证自给外,牛肉、猪肉和牛奶每年都需要大量进口来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。特别是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,随着贸易自由化的推进,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了肉类  进口的增加,自给率也在逐渐下降,到2008年韩国肉类自给率为78.6%。国内畜产品消费对进口的依靠程度较高。

  所以韩国并不是畜牧业很发达的一个国家,以养猪为例,每年猪的出栏量在1500万头左右,出栏量从2010年以来几乎没有增加,反而有降低趋势,特别是2011年口蹄疫病的影响,猪出栏量降低了40%左右,可见韩国畜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。从养猪水平来看,10年以年,韩国每头母猪每年提供的断奶仔猪数21.5头左右,这十年的水平几乎没有改善,这与欧美有明显的差异。不过,从养殖规模来看,韩国的集约化程度相对较高,6000多个猪场每年提供1500万头猪出栏,其中中小猪场供猪量占了整个养殖场的90%。

  受畜牧业生产量的影响,韩国的饲料产量也不大,年产饲料在1650万吨左右,略低于中国河南省一个省饲料产量。其中猪料最大,肉牛料次之,蛋鸡料第三,分别占饲料总量的32%,26%和14%,另外肉鸡料占13%,奶牛料占8%,其它饲料占7%。不过韩国饲料的集中程度是较高的,其中月产5万吨以上饲料的企业所生产的饲料量占总产量的43%,巧合的事,月产1万-5万吨的企业所生产的饲料量占总产量的43%,其余14%是由小饲料厂提供。韩国经营好的企业有两种,一是全资民营企业,以Cargil,Easybio,CJ和Harim为代表,另一是政府牵头的合资料企业,以Nong hyup和Menber为主。


  韩国的服务业
  说起首尔购物,给我个人的感觉主要是专业化的服务。从营业员的微笑、打招呼到硬件设施的服务都让我们感受到舒心。所有的营业员都带着韩国人特有的微笑,谦和的接待每一位顾客。走进卖场内首先点燃我们眼球的是色彩的搭配和相关联商品的陈列,让商品来说话。在这里,各种各样的品牌专卖店、百货店、免税商店等密集在一起,被称为服饰流行的中心,化妆品店,卖的全部是韩国产品,只有大的免税店才有国际品牌,这种现象太值得我们深思了,而这样细节无处不在。

  韩国民族荣誉感很强,在道路上我们很少能看到外国汽车,基本是韩国的现代汽车,据导游讲一是品牌质量不错;二是韩国人对国货具备的爱国向心力;三是政府的税收,管理等方面的调控。据说,如果你有钱买辆宝马、奔驰,立刻就会有税务局来查帐。在就餐的小饭馆里,我们看到成箱的食品包装箱上印着“三星”的字样,韩国人一直在用心打造自己的民族自豪。

  韩国的美食及美女
  作为东亚饮食文化的一部分,韩国的饮食文化与中国和亚洲周边国家有很多相同的地方。韩国料理以清淡为主,少油腻。稻米是韩国人最普遍的主食。石锅拌饭、紫菜包饭、韩式炒年糕、泡菜炒饭等都是韩国料理中常见的主食。

  牛肉在韩国是肉类中最贵的。印象最深的就是在韩国吃烤肉,其中一小碟牛排,很小的8片牛肉折合人民币1000元。为了体验韩式烧烤,我们点了一份牛肉,说一份,其实只有女人手掌大小两块,价值RMB180元,不过吃起来多汁味美,感觉是有生以来最好吃的牛肉了。听说韩国本地产的牛肉被称为韩牛,韩牛经精心侍养肉质鲜美,是价格最贵的牛肉,在韩国是上乘的礼品,我们是否吃的是韩牛,服务员没有给我们一个明确答复,所以就无从考证了。

  没去韩国之前,关于韩国的美女,听到过两种说法:说法一是韩国满大街的美女;说法二是电视上的韩国美女都是人造的,其实韩国大街上是长相很一般的普通人。到了韩国发现,两种说法都可取,韩国确实满大街的时尚美女,不过都是一个模子出来的。但值得一提的是,据说韩国的女子如果不洗头发,不经过妆容修饰是绝对不会走上大街的,其实站在女人的角度来说,让生活更加精致、精彩的确值得学习,但不要太过才好,毕竟老祖先曾经告诉我们“清水出芙蓉,天然去雕饰”。
  (本文作者系成都大帝汉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继蓉博士,版权所有,转载请标明出处)
微信公众号:
爱畜牧(搜索" ixumu-com "长按复制)

有附件您需要 登录 没有帐号?立即注册 新浪微博登陆

爱畜牧商城

最新评论

avatar
回复 skyjump 发表于 2014-1-3 12:57:58
长见识了,有机会也去韩国一趟 一睹韩国的国容
avatar
回复 voyage1107 发表于 2014-1-3 22:33:38
楼主缺少几张美女图印证一下,呵呵
avatar
回复 wangyongwei 发表于 2014-1-5 18:44:41
呵呵,谢谢分享观光感受啊!
avatar
回复 藏地探者 发表于 2014-8-12 22:32:43
师姐,好文笔!!!
avatar
回复 zhourui 发表于 2014-11-1 10:39:04
好。如果对畜牧行业的描述能再细化详细就更好了。
avatar
回复 广告人 发表于 2015-7-7 20:32:34
谈韩国畜牧业最终谈到韩国美女上去啦!哈哈
avatar
回复 airsupply 发表于 2015-12-15 14:46:13
如果不洗头发,不经过妆容修饰是绝对不会走上大街。笑死了,这么说来澡堂里的面容最真实
avatar
回复 hongyeza1944 发表于 2016-9-2 08:04:02
韩国的美女一定是不错的,难怪明清帝王都有朝鲜的妃子,还包括露水帝王袁世凯。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访问|联系我们|资料专题|创建专区|帖子更新|诚聘英才|广告报价|合作案例|排行榜|网站协议

经营性ICP证:120625号、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032号、京ICP备14009588号-1

爱畜牧联系方式

北京爱牧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© 版权所有

GMT+8, 2017-3-30 14:39 , Processed in 0.098538 second(s), 49 queries

快速回复 返回列表 返回顶部